close

書名:純粹紀念

作者:蘇旋&金黛希

開箱&作品連結:這裡


 

C4  

(圖為網路搜尋,與作品封面無關,封面請走開箱連結觀看XD)

 

今天的閱讀是來自於日前由文友.黛希&蘇旋製作贈送的個人短篇集。

內容共收錄了她們各自挑選的三篇短篇,合計共六個故事,滿滿的一本酸甜苦辣都有(?)

想說的東西好多好多,還是簡單整理下好了(被打)

 

《三寸天堂》

篇名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之前超夯的清穿劇.步步驚心,而這篇短篇也的確是以數字們轉生來到了現代,依舊是情牽緣結的糾葛(?)

好啦雖然我結論作得很爛,但是大概瞭解我說什麼就好;黛希的作品有個讓我總是時常捕捉到的小特點,就是那種牽絆力格外的強烈,不論是思念、相戀,都有股無法忽視的決絕在,就算此世已然魂盡,仍舊執著的冀盼來生——這樣的感覺很美、很動心,卻也隱約給予人一種無法與命運抗衡的悲哀,掙扎到最後或許還是無法,所以才那麼揪心(後媽!)

所以當前世的他們來到今生,同樣的愛,只是這一次,不願再犯相同的錯,讓她錯過……

最後究竟是怎樣的結果,好或壞,我想還是端看個人,但就我來感覺,世上本來就很難有完全的公平,只是當你執著眼前時,或許轉身的背後,也有份相同的守候,到底何者才是最適合,或許要愛過痛過以後才會懂吧?

 

《為妳留下的空位》

心上總有個位置,安置著最特別的那個人。

或許時光流逝,有許多人在心底來去,那個位置、那個人,依舊是不可動搖的存在;想了會痛,不想卻也更痛……疼痛也是種記憶的方法。

在第一遍看完這個故事,要替旋以及黛希寫推薦序時,我想到了這樣的感覺,而拿到實體書再看了次,同樣的又為春煦心揪了一回;每次總覺得黛希後媽總是把角色們虐得死去活來,偏偏每個男主男配又讓人這麼心疼(那女主咧?)抱著面紙啃書,會不知道要翻頁還是擦眼淚好ˋˊ!但後來想想,到底怎樣的痛比較痛?我覺得,是在最甜美與最疼痛過去後,回憶著卻還要自己堅強走下去的那種孤獨吧?

 

《百年眷戀》

其實這篇,我不忍再多看幾次,因為會很難過。

而看過也就足夠記憶,那樣的情深執著——

許許多多故事總喜歡以輪迴作為一種設計,忘卻前塵糾葛,飲下孟婆湯,一片乾淨無暇的來生,仍舊帶著魂魄裡的執念,生生世世,只為尋找那個人,卻不知道那人就近在眼前,如此的近,卻是咫尺天涯。

但是在看這篇的同時我有個很爆笑的念頭,那就是「飯可以亂吃,話不能亂說」,尤其是許願啊……如果知道日後會是這般,當下你還會做出這般許諾、還會放手嗎?誰也不知道,因為如果只是如果……

 

《絳色霜雪》

我一直覺得寫古代風格作品的作者給我一種感覺,好像他們就活在那個朝代一樣XD

旋也老給我這樣的想法,像是古代仕女穿越來到了現代,輕巧的一番嬉戲,只留下衣袖翻飄帶起的淺淺香氣和影——

行文和用字很有她自己的獨到風格,不論長篇或短篇都給人一種華麗的氣息:在看絳色霜雪時我總這樣覺得,也好想跟絳夫人去看看同樣的那片景色。

也不知道是不是被黛希跟旋虐怕了(咦?)我每次都會想先確認一下後面才敢繼續看下去,但是又要忍住XDDDDDD

雖然整篇故事都透著飄雪的霜冷感,但是在看到最後,好像從砌起的火堆挖掘到了烤得正剛好的薯,撥開熱熱暖暖的香氣,暖了心也暖了胃。

 

《高海拔愛情》&《長襪子妹妹》

這兩篇有相關,我想了想還是放在一起寫了。

有些時候,我們未曾到訪過那個地方,卻可以在文字、相片裡瞬間進入那樣的情境,如歷實境。

有種愛情似乎就像這樣,步步前進著,汲取越來越稀薄的空氣,在那種窒息的、眩暈的極致,看見那樣迫人的美麗……品嚐過,似乎再也不能接受平淡的,因為骨子裡就是在追求著那份獨特,世上或許只會有一個同類,而我們就是在找著那個相似的。

 

但是是怎樣造就了這樣兩個不同卻有著相似的人?或許在記憶裡某個角落其實悄悄的交錯,打上了結;都說緣結緣結,兩條線如果沒有交錯,何來成結的機會?

原來對彼此的吸引,不是倉促的偶然,而是曾經的擦肩留下的牽引,我很喜歡《長襪子妹妹》的結局XD(對啦,我就HE派的)

 

這次看完了這本短篇集,卻好像一口氣啃了六本小說一樣,有人說寫長篇好難,但我覺得寫短篇或許更難一些,要在這麼有限的字數裡把故事完整,需要很細密的斟酌,翻至封底,那句話又狠狠撞進心裡:

 

「一輩子,總會有那麼一個人,讓我們忍不住想成全。」

所以作者無怨無悔地埋身文字裡,盡力就是想編織出心裡那片世界,完整那份成全的冀盼,希望看過的人、看見的人能懂……

大概就是這樣很傻,卻傻得純粹的執念,讓我們一直寫下去吧!

 

這是我寫在開箱最後面的話,現在又重讀了一遍後,這是我對書名的解讀:寫作《純粹紀念》,紀念的或許就是讓我們忍不住想要去完成的那些,或許一篇故事、或許一個角色、一句話,在某年某月的缺片,拾起,希望把它拼回的那種念頭,很傻,但是很純粹也很美。

 

 

這篇心得好像不微QAQ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